湖州学院一届一次“双代会”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23浏览次数:253

       12月22日,我校隆重召开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湖州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罗安生,市教育工会主席黄桢,湖州师范学院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王海华,全体校领导以及大会正式代表出席会议,学校非代表中层干部应邀列席会议。

 

       大会开幕前,党委副书记鲁伟权主持召开预备会议,表决通过会议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大会主席团、秘书长建议名单,大会议程(草案)。

 

       党委书记朱斌致开幕词。他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学校挂牌成立开启建设发展新征程的元年。学校成立以来,全校上下拧成一股绳,同下“一盘棋”,全心全力为师生服务,十二项重点工程稳步推进,为学校高质量赶超发展打开了良好局面。本次“双代会”是全校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建设“全国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奋力开启“十四五”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他强调,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双代会”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始终保持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无比忠诚,全面履行工作职能;要坚持履行代表职责,“双代会”是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重要渠道,要当好“传声筒”和“扩音器”,及时了解师生员工的愿望和需求,充分调动全校教职员工热爱学校、建设学校、发展学校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不断完善“双代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机制,不断完善教职员工权益维护的机制,不断完善教育和培训机制,全面提高教职员工的综合素质。

 

       黄桢宣读省教育工会贺信。湖州学院一届一次“双代会”隆重召开,这是学校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大会,也是学校凝聚发展共识的盛会。湖州学院成立以来,坚持改革开放,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目标,立足地方需求和学校实际,化生态优势为发展模式,化地方特色为学校特色,化区域资源为办学资源,整体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广大教职工一定能够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放大地方优势和湖州特色,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积极发展。即将组建的教代会和工会领导机构,要积极探索工会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真正把党政所需、教职工所想、工会所能的实事好事办好办实,让教职工在共享学校发展成果中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罗安生代表湖州市总工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湖州学院自成立之初,便肩负着为湖州培养应用型、技能型、复合型的高素质人才,提升湖州科学研究水平,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光荣使命。从去年开始筹建、到今年4月正式成立以来,湖州学院克服实际困难,坚持改革创新,奋力拼搏实干,在科学研究能力、专业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招生就业改革、社会服务领域和学校管理服务等方面都付出了大量心血,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他对我校接下来的工作提出了四点期望: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助力“十四五”建功立业;三是切实履行维权服务的基本职责,不断增强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全面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努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会上,校长马志和作了题为《凝心聚力 真抓实干 奋力开启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征程》的工作报告。他表示,自湖州学院正式挂牌成立以来,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校师生员工的不懈努力下,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高等教育的地位作用、体量规模、结构类型和教学模式等方面正在发生变化,我们应深刻认识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全面把握新机遇新挑战,再接再厉、顺势而为,全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他指出,接下来我们要从人才培养、一流学科、改革创新、对外合作、服务社会、党建思政等方面持续做文章、下功夫,接续谱写湖州学院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副校长沈月娣作了《湖州学院绩效工资实施办法》(审议稿)和《湖州学院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实施办法》(审议稿)的情况说明。

       按照会议议程,各代表团分组讨论审议了学校工作报告、《湖州学院章程》(审议稿)、《湖州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审议稿)、《湖州学院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实施办法》(审议稿)、《湖州学院绩效工资实施办法》(审议稿)、一届一次教代会提案征集情况报告、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和《湖州学院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实施办法》(审议稿)《湖州学院绩效工资实施办法》(审议稿)票决办法(草案)及酝酿第一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等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

       在下午召开的主席团会议上,主席团详细听取了各代表团讨论情况的总结汇报,并做出相关回复。大会号召,全校教职员工要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紧紧抓住浙江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和湖州市打造“重要窗口”的示范样本,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排头兵,争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的重要契机,紧紧抓住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大好形势,再接再厉、顺势而为、乘胜前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力量,为早日建成“全国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共同奋斗。

       会议选举产生了学校首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其中,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委员为(按姓氏笔画为序):王玲凤、王铮、王智群、尹怀斌、朱亚莉、李雁冰、沈月娣、沈振德、张丽、阎登科、秦跃宇、施静龙、鲁伟权。工会委员会委员为(按姓氏笔画为序):王玲凤、孙华勇、张文、张涛、陈嘉尧、鲁伟权、雷能玮。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为(按姓氏笔画为序):王芳、刘月平、朱亚莉。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湖州学院章程》、《湖州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湖州学院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征集情况报告》,表决通过了《湖州学院绩效工资实施办法》和《湖州学院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实施办法》。

       朱斌在总结讲话时表示,本次会议是在全校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处在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代表们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学校事业发展目标已经明晰,方向已经找准,思路已经理清,措施已经确定,现在关键在于落实,而落实的基础在于干部和教师。我努力、我勤奋、我优秀已逐步成为湖院人的自觉追求。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的办学目标、办学定位、办学思路进一步明晰,干部教师的精神面貌、工作干劲、工作成果进一步显现。

       “十四五”时期是学校为后面三十年两个阶段打基础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追赶超越的任务异常艰巨。面对严峻的困难和挑战,朱斌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迎难而上,来解决我们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前进的问题。“心齐气顺干劲足”是我们最大的优势,只要每一位湖院人敢于迎难而上,我们就一定能够赢得最后的胜利。二是要解放思想,来解决我们以什么样的思维方式前进的问题。我们要推动思想的再解放、广解放、深解放,坚决破除传统思维定势,坚决破除条条框框限制,坚决破除狭隘地域局限,始终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三是要创新实干,来解决我们以什么样的方式路径前进的问题。要敢想、要敢干、更要马上就干。有了好的想法,我们要迅速把他变成实际行动,形成制度机制,积累经验。只要我们有这样足够的勇气,有这种昂扬的精神,有这股豪迈的气概,湖州学院的明天就一定会更加美好。

 

       最后,本次“双代会”在《国际歌》中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