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学院是一所全日制公办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学校前身是成立于1999年的湖州师范学院求真学院。2021年1月,经教育部同意转设为公办普通本科高校,更名为湖州学院。学校现为浙江省应用型高校建设试点院校。

       湖州学院工会成立于2021年12月28日,设有工会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女教职工工作委员会和青年教职工工作委员会。现有专职工会干部2人,下设5个分工会。现任工会主席鲁伟权,常务副主席王玲凤,兼职副主席孙华勇,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朱亚莉,工会女教职工委员会主任王玲凤,工会青年教职工委员会主任陈嘉尧。

       校工会在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以及省市教育工会的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紧紧围绕学校重点工程和中心任务开展工作,不断增强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提升工会组织的学习力、执行力和宣传力,努力为我校建设成为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