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全校教职工心理健康测查以及高校教师压力与心理调适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10浏览次数:106

为了增进教职工的心理健康,疏导压力,增强教职工的幸福感,校工会于2022年10月24日开始通过网络形式对全校教职工进行心理健康测查,测查量表包括90项症状清单(SCL-90)和艾森克人格问卷(EPQ),测查结果严格保密。学校教职工积极参与心理健康相关测查。于11月5日完成测查工作。


11月9日下午,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王玲凤对心理健康相关测查结果进行解读,同时进行了“高校教师压力与心理调适”方面的讲座。



      王玲凤本科毕业于杭州大学心理学系,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主要从事心理测量、心理卫生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2008年晋升为心理学教授,近年来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0多篇。


王玲凤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述了高校教师主要面对的压力有哪些?压力的来源有哪些?应该如何评价看待这些压力?同时结合实例剖析了压力调适的方法。如运用情绪调节的ABC理论改变认知,学会理性思维;学会适度的社会比较;建构良好的社会系统;解决问题,加强时间管理;适当宣泄放松等。同时从心理健康相关测查问卷入手,给有需要的老师解读了90项症状清单(SCL-90)和艾森克人格问卷(EPQ)导出的各个分量表结果的涵义,对心理测试的结果应该怎么评价等。



    

  本次讲座旨在帮助教职工保持积极健康心态,增强心理保健能力,提升心理健康水平,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高效地投入到学校事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为学校应用型大学建设作出更大贡献。